蓝牙技术概述

  蓝牙技术的出现是以因特网为代表的数据通信和移动通信技术高速发展的结果。专家指出,现代信息社会走过了计算机时代、互联网时代,全球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已初步形成。信息社会的高级阶段,应当是每个人、每件智能设备都能时时刻刻、随时随地、方便地连接在网络上,蓝牙技术正是面向这一目标,它定位在现代通信网络的最后10米,象一种无处不在的、数字化的神经末梢一样,把现有的各种信息化设备在近距离内连接起来。
Bluetooth的背景
  早在1994年,爱立信公司首先提出了蓝牙技术开发计划,到1997年,参与开发蓝牙技术的厂商还有诺基亚、英特尔、IBM和Toshiba。1998年5月,由爱立信、IBM、英特尔、诺基亚和东芝、3Com、摩托罗拉、朗讯和微软九个公司发起成立蓝牙特别兴趣小组(SIG)。蓝牙技术开发商中包括了许多电子产品的生产商、技术供应商、软件设计公司、元器件供应商以及与电子行业相关的各类公司。做为一个协同工作以定义和促进蓝牙无线技术发展的公司联盟,蓝牙SIG的目的是制定蓝牙的技术规范和推广蓝牙技术的应用。目前它的会员超过了2500家,其中包括在很多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公司。
关于蓝牙(Bluetooth)这个名词的来源,一种说法是源于公元900年左右古代丹麦统治者“Harald Bluetooth”的名字,这位君王在位期间统治了丹麦和挪威的大部分地区。以蓝牙命名的这项技术标准,寓意实现通讯与计算机工业的无缝连接;另一种说法是源于一块描述骑士精神的丹麦文石碑拓文。“Bluetooth”从英文直译应该是“蓝牙” ,但为了强调这个技术及应用迅速崛起的意义,也有中文翻译为“蓝芽”。
Bluetooth的技术特点
  简单地说,蓝牙是一种短程宽带无线电技术,是实现语音和数据无线传输的全球开放性标准。它使用跳频扩谱(FHSS)、时分多址(TDMA)、码分多址(CDMA)等先进技术,在小范围内建立多种通信与信息系统之间的信息传输。
  Bluetooth的主要技术特点有:
(1) 工作频段:2.4GHz的工科医(ISM)频段,无需申请许可证。大多数国家使用79个频点,载频为(2402+k)MHz(k=0,1, 2…78),载频间隔1MHz。采用TDD时分双工方式。
(2) 传输速率:1Mb/s。
(3) 调试方式:BT=0.5的GFSK调制,调制指数为0.28-0.35。
(4) 采用跳频技术:跳频速率为1600跳/秒,在建链时(包括寻呼和查询)提高为3200跳/秒。蓝牙通过快跳频和短分组技术减少同频干扰,保证传输的可靠性。
(5) 语音调制方式:连续可变斜率增量调制(CVSD,Continuous Variable Slope Delta Modulation),抗衰落性强,即使误码率达到4%,话音质量也可接受。
(6) 支持电路交换和分组交换业务:蓝牙支持实时的同步定向联接(SCO链路)和非实时的异步不定向联接(ACL链路),前者主要传送语音等实时性强的信息,后者以数据包为主。语音和数据可以单独或同时传输。蓝牙支持一个异步数据通道,或三个并发的同步话音通道,或同时传送异步数据和同步话音的通道。每个话音通道支持64kbps的同步话音;异步通道支持723.2/57.6kbps的非对称双工通信或433.9kbps的对称全双工通信。
(7) 支持点对点及点对多点通信:蓝牙设备按特定方式可组成两种网络:微微网(Piconet)和分布式网络(Scatternet),其中微微网的建立由两台设备的连接开始,最多可由八台设备组成。在一个微微网中,只有一台为主设备(Master),其它均为从设备(Slave),不同的主从设备对可以采用不同的链接方式,在一次通信中,链接方式也可以任意改变。几个相互独立的微微网以特定方式链接在一起便构成了分布式网络。所有的蓝牙设备都是对等的,所以在蓝牙中没有基站的概念。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