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担心网络安全问题 WiFi是否适用存争议
文章来源:eNet硅谷动力 2005年01月20日

  随着Wi-Fi网络在美国家庭中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都受到了诸如间谍件等危险因素带来的威胁,因此对系统安全的强化已经是迫在眉睫了。就连IT专业人士马太,他要想保持家庭Wi-Fi网络不受来自外界的攻击也几乎需要耗费他所有的精力。但对于普通用户来说,Wi-Fi网络的复杂性使他们认为安全是不太重要的。如果厂商不能及时推出改变人们这种麻痹思想的产品来,那么就会使这一问题的发展更加严重。
  虽然这这些方面已经尽力地采取了一些安全措施,但马太仍然担心有人会攻击他在家里架设的Wi-Fi网络。他认为,还有许多经验不足的人没有意识到他们的无线网络系统是多么的脆弱。据他表示,运行没有安全措施的家庭Wi-Fi网络就象是大开院门,在家中悬挂了一块儿邀请窃贼进去偷盗的门牌。对没有经过培训的用户来说,保护Wi-Fi网络的安全是不可能的。据专家表示,人们在安装Wi-Fi网络时就会遇到很多困难,这使他们不愿意再去花功夫部署其它安全措施,或重新开始安装以修补潜在的漏洞。另外,不同厂商设备间的不兼容性、变化无常的业界安全标准和人们希望连接到Wi-Fi网络中的设备的增多都使那些不太懂技术的用户感到气馁。据网络产业部门的官员表示,由于这些就已经够烦琐了,所以要想让消费者使用无线产品中集成的安全功能就相当困难了。据Linksys的高级产品营销经理曼尼表示,产品的易用性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尽管产品中具有最好的加密技术,但如果用户不能很容易地去使用它,它就没有什么用处。我们曾经竭尽全力地使安全成为网络建立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要强迫人们使用它却是很困难的。
  据Gartner预计,大约有80%的美国家庭Wi-Fi网络到2007年时将被认为是“不安全的”。Gartner还预计,到2006年,对家庭Wi-Fi网络70%的成功攻击都是访问节点和客户端软件配置不当的直接后果。赛门铁克产品管理部门的主管汤姆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对五分之四的与会者承认他们的家庭Wi-Fi网络没有采取任何安全措施而感到震惊。一些人认为,通过他们的网络为其他人提供互联网连接的想法非常新颖,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但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如果其他人能够为所欲为地利用你的网络连接,会给你带来负面影响。例如如果他们访问了恶意内容,被跟踪的是你的IP地址,同时,还会降低互联网连接的速度。据汤姆指出,那些Wi-Fi网络能够被轻易攻破的用户还会遭遇其它严重的安全威胁。例如黑客可以在他们的计算机上“植入”间谍件、广告件、特洛伊木马等恶意代码,这可能导致网络欺诈、身份窃贼等更严重的问题。据一些业界专家指出,在某人的房子外面偷偷使用其互联网连接已经过时了,信号增强技术能够使黑客在数英里之外使用用户的互联网连接。据McAfee公司的产品经理卡特表示,本地的RadioShack中销售的信号放大器能够使人们在50英里元的地方访问Wi-Fi网络,用户需要担心的已经不再只是邻居了。
  由于威胁日益严重,包括从第三方软件厂商到网络工具厂商在内的所有厂商都在开发相关技术,帮助用户保护Wi-Fi网络的安全。McAfee公司正在开发一款免费的诊断工具,使用户利用一个Web界面对计算机进行检查,判断计算机连接的网络的安全性。被称为McAfee Wi-Fi Scan的这款软件目前正处于β测试阶段,预计将于今年2月中旬发布。硬件厂商则采取了不同的途径。在本月初的CES展会上,思科旗下的Linksys表示,它正在与Broadcom和惠普进行合作,为家用无线网络产品开发一键式安全系统。这一名为SecureEasySetup的系统符合Wi-Fi Protected Access标准。Broadcom无线局域网营销部门的高级主管杰夫表示,SecureEasySetup是一种消费者非常容易理解的基本安全系统。他表示,不需要了解任何技术细节,用户就能够利用SecureEasySetup建立一个安全的Wi-Fi网络。用户只需要按一下路由器或Wi-Fi访问节点上的一个按钮,然后再按一下PC或其它设备上相对应的另一个按钮,它们就能够相互发现对方并建立安全的连接。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