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I国际第一战:ISO/IEC中国代表团声明(全文)

博客中国(Blogchina.com) 2004-11-18

博客中国按:围绕WAPI的战争在国际标准机构的会议上全面打响,本文仅仅是开仗的第一枪!本站将陆续推出更多、更详细的材料和进展。敬请读者关注,也希望每一位关心中国标准命运的专家学者关注。

  中国代表团声明
ISO/IEC JTC 1/SC 6 Plenary and WG Meetings
Orlando, Florida, USA
2004年11月8日上午10点

  一,前言
  尊敬的主席先生,我僅代表参加本次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希望得到一个机会,来就中国代表团目前正在面临的一些严重问题和困难的处境做一些说明。之所以提出现在就做出声明,而不是等到后面原定议程轮到中国的议案时,是因为我们认为,这些问题不仅影响到中国代表团对这次会议的参与,也因为这些问题也会影响到本次大会的既定议程。由于这些问题不仅牵涉到议事程序问题,也同原则性和价值观有关,我们认为,在进入具体既定议程的技术问题讨论前,这些问题必须由本次会议的所有成员共同来解决。在介绍事实和我们的观点后,我将会提议对现有的议程进行一些调整,并提出一些新的问题进行讨论。这些新变化是由于围绕本次会议而在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所引起的。
  主席先生,我想请您注意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一直到本次会议开幕前,所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从表面上看,这些事件反映出本团所属的工作组官员中在程序问题上存在着许多混淆和误解。但是,如果把这些事件联结到一起来观察,中国代表团认为,在工作组中存在着一个不规范,误导,处理不当,歧视和阻扰等行为形成的固定模式。因此,我们希望用这个机会,正式提出抗议,本工作组内存在着故意和有协调的行为,以防止中国代表团为国际标准发展做贡献。
  我们希望呼吁所有国家团体注意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假如这些问题不被及时处理,不仅中国代表团将可能无法履行作为ISO/IEC成员的义务,这些会议的价值和效果也会产生疑问,而且ISO/IEC的信誉和形象也会受到伤害。因此,我们做出这个提议,不仅仅是为了纠正中国国家团体所遇到的不公正待遇,也是为了履行我们“监护ISO/IEC的信誉,维护ISO/IEC形象”的成员责任。

  二, 对事件的描述
  现在,你可能在疑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迫使中国代表团采取这样激烈的行动和如此严重的指控。如果其他国家团体没有反对意见的话,我就描述一下事情发生的前因后果。有些事件已经为成员国所知,因为他们都已经出现在JTC1/SC6的网站上。但是,也有一些更新更严重的事情还不为成员们所知。我将给出基本的事实,也会指出导致中国代表团不满的原因。
  事实1:中国国家团体反对ISO/IEC 8802.11标准
  在2003年12月和2004年5月之间,ISO/IEC8802.11标准(也就是IEEE802.11标准)举行了投票。考虑到这个标准中存在着众所周知的安全隐患,中国国家团体投了反对票,并且在同时提出了评论意见,其中提议采用中国的WAPI标准机制来替代8802-11中的安全机制。尽管有中国的反对,8802-11 还是以13票赞成,10票弃权,1票反对而获得通过。
  事实2,中国国家团体正式为WAPI提案(编号N7506)  (未完)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