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I没死!——奥兰多会议力挽狂澜,国家标准绝处逢生

博客中国(Blogchina.com) 2004-11-20

方兴东按:就在写做本文之际,新浪科技中心版块的头条还是《国际标准铁幕难破 WAPI翻盘乏力》。在WAPI事件的自始至终,“灭自己威风,长别人志气”,已经是国内舆论环境的一致立场,新浪科技的文章只是典型代表而已。既然是事实,抱怨是没有用的,唯一能作的还是自己更加发奋努力。过去的几天里,在奥兰多发生了一场扣人心弦的国际标准争夺战,短兵相接,整个过程惊心动魄。没有国内媒体的助威,甚至没有国内媒体关注,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大多数人早已经为WAPI举行了“葬礼”,除了极少数的奋斗者。事实上,虽然,由于少数国际反对势力的极力阻扰和蓄意破坏,推进中国无线局域网标准(WAPI)成为国际标准的工作遇到了极大的阻力,WAPI成为国际标准的机会十分渺茫。但是,WAPI并没有真的像国内媒体报道的那样被彻底埋葬。WAPI在危境中绝处逢生,虽然现在预测WAPI已经“在葬礼中”复活还为时过早。但是,WAPI没有像有些人期望的那样简单死去。它还在顽强地抗争着!

  多少年来,国际标准组织一直为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所把持,而中国又是近10年来第一次参加SC6年会,缺少经验和对国际标准组织规则的了解。有股势力在会前就综合运用了多种阻截手段,构筑了多重封锁线,胸有成竹地要在ISO/IEC会议上扼杀中国WAPI标准。
  第一道封锁线: 中国WAPI标准提案(N7506)没有获准进入快速程序,而是进入普通程序(通常要3年以上的时间)。
  第二道封锁线: 以多重身份如项目编辑(PE)和英国国家团体(GBK)发难,反对中国提案。(SC6文件号N12712和N12713)
  第三道封锁线: 发难者宣称,中国提案如果在ISO/IEC获得通过,将会出现ISO/IEC版本和IEEE自己的版本,会导致混淆。
  第四道封锁线:发难者建议中国向IEEE提交修正案,并撤消ISO/IEC的N7506提案。(这是一个老谋深算,精心设计的陷阱)。试图引导中国在参与国际标准制中进入怪圈,即:“中国国家标准先进入美国行业标准协会(IEEE)讨论,通过后方能成为国际标准提案”,并寄希望在WAPI标准上首开先河。事实上国内某些标准组织和利益集体就是在如此做的。
  第五道封锁线:发难者宣称,IEEE将会有11i标准,WAPI标准没有必要。
  第六道封锁线:JTC1(秘书处在美国国家标准学会)在9月中旬突然取消了中国N7506(WAPI)提案,既没有征求意见,也没有提供解释。
  第七道封锁线:与此同时,IEEE提交了与WAPI相冲突的11i提案,并被授予N7537编号,进入快速程序(如果没有反对意见,6个月后就正式成为国际标准)。
  第八道封锁线:拒绝中国代表团技术专家的签证。在会议开幕前二天,中国四名技术专家全部被拒绝了去美国的签证,只有两名管理人员获得签证。
  第九道封锁线:阻扰中国代表团发表声明。
  由此可见,有股势力串通一气,利用手中掌握的国际标准机构的权力,玩弄程序规则,刻意打压中国标准,并且利用政治手段,阻扰中国代表团参与会议,从而剥夺中国的抗争权利和机会。中国WAPI技术成为国际标准之途布满陷阱和荆棘。而且由于竞争者11i标准已经进入快速程序,中方也没有机会陈述和抗争。
  但是,事在人为,整个会议期间,中国人并没有简单放弃,而是针锋相对,展开斗智斗勇,在艰难的情况下,尽最大的努力,开展工作的主要几个阶段: (未完)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