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I加入国际标准组织受阻 英方背后搞小动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4年10月16日

  有知情者向记者透露,中国向国际化标准组织(ISO)提交的WAPI提案已经遭到英国方面的明确反对。后者建议中国将此提案提交至美国标准化组织——美国电气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否则即使WAPI获批准,在IEEE 802标准体系中也没有名分。”这是英方的反对理由。

  WAPI推进速度
  与美国方面的争端好不容易暂告一段落,英国又加入了中国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WAPI的反对者阵营。
  近日,有知情者向记者透露,中国向国际化标准组织(IS0)提交的WAPI提案已经遭到英国方面的明确反对。后者建议中国将此提案提交至美国标准化组织——美国电气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否则即使WAPI获批准,在IEEE802标准体系中也没有名分。”这是英方的反对理由。
  ISO是一个全球性的非政府标准组织,而IEEE是一个美国的工程技术和电子专家的组织。两者均为标准认定组织。
   记者日前就相关事宜向英国大使馆求证时,对方未就国际标准组织反对中国WAPI提案一事作出任何解释。只是表示,英国政府将尊重中国在无线局域网标准上的选择,但希望标准的采用不会对英国的出口贸易造成消极影响。
  此知情人士直接参与了将WAPI提交给ISO的工作,他透露,ISO将于下月初正式对中国的WAPI提案作出表决,目前利益各方正在各自游说,也已形成部分决议。“而从目前形势来看,提案顺利通过的可能性并不大。”他说。
  不过,他指出,提案是否能获ISO认可,并不影响WAPI标准在中国强制推行。他说:“中国对标准问题的基本立场很明确,也就是说,标准的强制性属性没有变,标准还是在实施,只是何时强制性实施的日期没有确定而已。”
  某WAPI主导设备供应商12日证实,目前厂商依然可以进行符合标准的产品报检认证,相关检测、认证机构也从未因标准的延期强制实施而停止该项业务申请。
  该供应商称,包括科技部、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等在内的相关部委对WAPI的支持态度都十分积极,“他们从未放弃对标准的坚持。”他称。他同时透露,这些机构已经相继立项了一批WAPI的后期技术研发项目,资金投入数以千万元计。

  英国的反对票
  尽管国内声援势头不减,但WAPI的国际生存环境仍未获改善,不容乐观。
  今年7月7日,中国有关机构向专门针对信息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委员会——ISO/IEC JTCl——建议,将WAPI的安全机制标准列入国际标准的安全技术内容,并在国际标准中添加关于中国的无线电管理规范部分。8月,中方就此向ISO提交正式的项目提案。
  据介绍,8月25日,英国会同ISO/IEC JTCl(是一个信息技术方面的联合委员会,由国际电工委员会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协作而构成的)某项目编辑和美国IEEE 802.11主席,正式建议中国将提案直接提交给IEEE 802。
  次日,英国又向JTCl明确表示,英国不支持中国的此项提案。并声称,如果中方将提案直接提交到IEEE 802.11,英国将促成在JTCl处撤销中国的提案。(未完)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