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市场不会回避WAPI

通信信息报 2004年04月27日

  一段时间以来,围绕中国无线标准WAPI的争论充斥国内外媒体,中国政府提出在今年6月1日将开始强制实施WAPI标准之后更是引起了轩然大波。如今,这场争论终于有了结果,消息称,中美第15届商贸联委会4月21日傍晚在华盛顿结束。根据两国协定,中方将缓和强制建立自己的Wi-Fi安全标准的做法,并将无限期推迟实施WAPI技术标准的时间。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中方策略的转变表明政府在采用国际标准的问题上是非常灵活的,而此次关于WAPI问题的争端已经让世界听到了来自中国IT产业的声音,今后中国将在国际标准的制定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其实,围绕WAPI的争论大都来自市场层面。吴仪副总理在中美商贸联委会上指出,不要把市场问题政治化,这也阐明了中国政府同意缓和强制实施WAPI的主要着眼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具体采用何种技术标准或者采用哪几种技术标准都可以交给市场,由其在参与市场竞争的过程中去显示各自的优势。市场是巨大的,对待技术标准的态度同样是开放的。这与我国长期致力推动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并不相违背。
  何况,WAPI相关产业链环节都需要一个缓冲的时间。中国在中美谈判中也表示,将由市场来决定无线产品的技术标准,而不会由政府来选择。这样看来,WAPI的实施只是个时间和时机问题,利用这段时间的缓冲,WAPI的技术优势将获得进一步提升。
  在这种情况下,我国作出一定的让步是明智的。而且,美国方面也作出了相应的让步。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陈金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此次在WAPI方面做出让步,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方在对华出口高科技产品,特别是用于军用的高科技产品限制上做出让步。他表示:“我非常理解我国政府WAPI问题上做出的决定,在进行此次谈判之前我们就可以预测到我国会做出一定程度的让步。事实上任何一个国家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中都不可能随心所欲,包括美国。”
  当然,WAPI的实施虽然被无限期推迟,但业界普遍认为WAPI在很多方面都有优势,在市场上的应用迟早都会被提上日程。众所周知,WAPI是针对802.11B在安全方面的缺陷而开发的新技术,使无线局域网通信更加安全。2004年雅典奥运会宣布在奥运村不会部署WLAN网络,安全性考虑就是最终的决定因素,Wi-Fi联盟也已意识到了事情的紧迫性。同时,WAPI还具备广泛的适用性,一举解决了包括WLAN在内的无线IP通信的安全隐患,为政府、行业、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扫除了安全障碍。更为重要的是,WAPI的市场前景是广阔的。虽然中国市场在全球无线网络市场中占有的份额还比较小,但是中国市场凭借着巨大的潜力已经引起了全球无线网络设备厂商的密切关注。已有机构预测,中国的WLAN设备需求量可望在2007年攀升至5亿美元,巨大的市场空间令各大跨国公司无不心动。而巨大的市场空间肯定很难只由一种标准充当主角,WAPI标准的实施是迟早的事。何况在市场中,需求决定一切,WAPI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它拥有巨大的市场应用空间和现实需求,这是国内外厂商和市场的共识。换句话说,推迟实施并不意味着不实施,只要有市场需求,WAPI终将走向市场。
  说到底,中国政府决定无限期推迟WAPI的实施,是出于多方面的考虑,中国政府不将标准选择这样的市场问题政治化,这对WAPI和其他标准的完善和产业链打造都具有积极意义。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