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I摆脱符号化 产业关注标准本质

中国经营报 2004年04月24日

  “现在就好像一本小说翻到了最后几页,这时候很多媒体才进来,漏掉了前面很多细节,所以WAPI已经被符号化了。”刘朝阳,中国宽带无线标准工作组的新闻发言人,在一个小型的内部会议上无奈的对记者表示。言出不久,便有消息传出:中方同意无限期推迟WAPI的强制执行。
  刘朝阳看起来有些瘦弱,甚至带着几分憔悴,但是作为工作组的发言人,刘的思路依旧清晰。“对于无线局域网,或者是WAPI来说,现在应该回归本质。”
  尽管有关无线局域网国标出台后一波三折的市场表现和中美产业博弈乃至中美贸易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当中美贸易纠纷已经渐成常态之后,从产业最基本的角度考察WAPI,这个问题其实并不复杂。

  双方收起强硬面孔

  在中方做出让步的同时,已经有多家无线网络设备的厂商计划同台湾地区供货商开展合作,以获得中国政府颁布的无线网络加密标准WAPI的认证。
  与此前的强硬态度形成了鲜明对照,科胜讯系统公司、Atheros通信公司以及芯片产品公司AMD都已经公开表示了对WAPI标准的支持,同时这些企业已经做好了同台湾地区供货商合作的准备,共同在中国内地市场销售支持WAPI标准的无线网络产品。
  而此前一直态度模糊的思科则也有可能采取同样的策略。据悉,台湾地区的两家芯片设计公司建汉科技和集耀通讯可能会向思科的的子公司Linksys供应通过WAPI认证的产品。而这两家台湾公司已经于近期分别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获得了WAPI认证。而美国网件公司则计划从其中国的合作伙伴联想手中获得WAPI认证。
  加上此前已经公开表示支持国家标准的联想、方正、明基、华硕等企业,中国无线局域网国标阵营已经是人声鼎沸。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实际上很多企业现在针对无线局域网国标的产品研发可能已经都进行的差不多了,“只不过他们现在不愿意说出来罢了。也许到了强制认证那一天,所有人都把东西拿出来了。”
  导致这些企业现在还不愿意公开表态的原因可能慑于产业链上游大佬级企业的态度,“其实现在大家还都是在跟风,”有业内人士评价说,“不过现在这股风好像已经朝着中国这边吹了。”而中国政府也表现出更为灵活的姿态,22日,中方宣布不再坚持于6月1日强制执行WAPI标准,并承诺对标准进行修改。

  谁来推倒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不过,可能仍然需要来自产业内部的力量推倒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作为整个IT行业的最大买家,电信运营商在这过程中的态度可能就相当重要。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电信运营商一直在WAPI问题上态度暧昧。

<<< 上一页 下一页 >>>